文字的小感觸

2014080505:11
 


現在文明網路3c世界 日新月異

對於書頁中油墨印刷的文字 卻越顯陌生‥‥‥



因家中有位任職於補教界的老師

對象是國中的孩子們

往往 在有教授國文課的當日 他總是心有戚戚焉

課後 也就會跟我隨興地說上兩句


瑋:我跟妳說 今天上成語,我黑板上寫了大大的四個字 其中 第一個字是個空格
       希望學生能填上。
我:是喔~ 那你寫了什麼?
瑋:我寫了【  】立雞群。 我問妳喔 那妳知道該填什麼嗎?
我:喂喂喂~ 你當我白痴喔,啊不就「鶴」‥‥‥
瑋:對啊 就是鶴啊。但是我班上學生居然寫不出來。而且我還一直在旁邊明示加暗示
       結果他們還是一頭霧水地看著我‥‥‥
       我就說 那個字是一種鳥類喔
學生:老師 是鴿子喔?
瑋:同學 空格只能一個字啦
學生:喔。那~麻雀!
瑋:不是啦~ 一個字一個字啦=   =     (台下同學笑的超開心)
       同學 牠也常拿來當作長壽的象徵喔
學生:啊~那我知道啦 是「龜」,烏龜活很久
瑋:‥‥‥龜立雞群?!  烏龜怎麼變成鳥了(苦笑)
(同學笑得更開心了)

另外我還記得有一次 他在教唐朝杜牧的「清明」詩
那天回家 他直拉著我鬼叫

瑋:吼我跟妳說 妳知道嗎? 今天我問一個學生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欲斷魂
       是什麼意思?
       結果他反問 老師也太奇怪了 為什麼清明節那天 路上的人都死光光了‥‥‥
我:噗‥‥‥挖哩咧 哪招啦!       


                 
上述 並不是在嘲笑或挖苦

只是我們日常的閒聊

但 卻讓我感受到

現在的小朋友 幾乎是人手一機(或平板) 
<---我小時候都沒有啦 > <

忙著傳line 忙著玩神魔(手機遊戲)

回家守著電腦 上網逛臉書

網路上的對談留言po文 都簡潔到不能再簡單了

不過 也創造出很多流行有趣的網路用語就是啦

網路資訊太過發達之下 造成普遍小朋友有閱讀文章的障礙

無法用文字表達內心的思想

不想要閱讀文字內容太長的書籍 (不管是什麼 只要字太多 一律不想看zzz)

現在 補習班火紅是的什麼大家知道嗎?

是補國文(語文能力、寫作文的能力‥‥等)


我自己是覺得  與其這樣送孩子去補習班

不如把昂貴的學費 挪為購買書籍 或帶他們去旅行

接觸那些真實的自然

這些 全都能豐富他們


生命 有太多太多 需要親自去體悟的東西

冰冷的3c 它無法給予


不要害怕面對文字

它是世上最美麗的事物之一





我喜愛看書 從小就這樣 也可能是因為小時候根本沒有這些3c產品之賜吧

其實反而覺得慶幸說

我閱讀的類型很廣

從 漫畫 各類型小說(其中偏好推理類) 手繪本 外國文學 旅遊 烹飪 以及如何健康減重XDD                   

其實還有很多

有空再上來分享 說不定會意外找到許多同好咧



題外話。這是我最近入手的新書
綾辻行人 作品


當他還是名研究所學生時 就以殺人「館」系列嶄露頭角

後來的方程式系列啊 耳語系列啊 我都超喜歡                 

除了這種新的本格派推理小說外

他也寫恐怖小說 筆觸超夠味的!! (超級超級愛啊)                     

我喜愛他的程度 更甚另一作家東野圭吾(他超多作品都電視劇化、電影化)

真的真的很奇妙 他的文字 像帶有魔力般

就是能夠勾住你的眼睛 揪住你的心

如果有覺得本格推理太老派又沉悶的人

我真心地大推他的作品



恩‥‥‥

那麼 就藉由這些 比較有趣 比較不那麼讓人覺得規規矩矩的類型書籍


試著展開一次閱讀的旅行吧!





(我真的很瞎扯 本來只是想到某些生活的小事件,卻劈哩啪啦寫了一大堆
看倌們 辛苦傷眼了喲~~)



Have a nice day !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企鵝王子 於 2014-08-05 09:16 2F
  • 唉~~~
    該如何說起呢~~~
    現在小孩子的想法已經..........
    哈哈哈~~~
    我想不說也吧~~~
  • 版主於 2014-08-05 22:36 回覆
    噗 哈哈哈

    我大概懂你的意思了^^

    他們的想法就是  沒有想法吧@@

    我本來都以為 他跟我說的都只是玩笑話

    沒想到都是真的~~  

    唉 天佑台灣

    也天佑下一代吧  ^^
  •   兔夫人 於 2014-08-05 09:02 1F
  • 哈! 我也好愛推理, 也很愛綾辻行人
    我是從Another 開始接觸的, 漫畫小說和動畫都看了~



    真開心我們不僅是兔友

    還同樣是推理迷啊~
     
  • 版主於 2014-08-05 22:34 回覆
    我要灑花了啦!!!!
    我超愛他的  幾乎他的作品 我都有^^

    這部another  我是從漫畫開始看

    再回頭看 動畫、原著小說

    我記得 好像也映象畫了(真人演出 日劇)

    ya~~~  真的有同好  我真的很開心^^